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欧洲半数大米类婴幼儿食品无机砷超标

时间:2017-05-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伦敦5月8日电 虽然欧盟在2016年1月就发布了食品中无机砷的最大限量法规,但英国研究人员最新调查发现,欧洲市场上一半的大米类婴儿食品依然存在无机砷超标问题。

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全球粮食安全学院的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期刊上报告说,砷是在地壳中广泛分布的一种元素,也可随着工业废弃物排放到空气、水和土壤当中,所以农作物都会从土壤中吸收一些砷。研究发现大米含有的无机砷是其他食品的10倍,长期接触无机砷会导致心脏病、糖尿病、神经系统损伤等一系列健康问题。

大米类食品因为营养丰富且较少引发过敏反应,常被称为婴儿的第一口辅食。研究领衔作者、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植物和土壤科学教授米哈格说,婴幼儿对砷尤其敏感,砷可能危害他们的身体发育、智力和免疫系统。

如果按单位体重比较,5岁以下婴幼儿的进食量是成年人的3倍,所以摄入同一种食物,他们相对受无机砷危害的风险也是成年人的3倍。

这项研究通过对比母乳或辅食喂养的婴儿在断奶前后的尿样发现,辅食喂养的婴儿尿样中砷含量偏高。这在由于乳糖不耐受等特殊饮食需求而选择米粉类非乳品喂养的婴儿尿样表现得尤为明显。此外,在断奶的过程中添加辅食大幅增加了婴幼儿摄入砷的几率。

米哈格教授较早前的一项研究发现,只要通过简单的渗滤过程就可以去除大米中85%的无机砷。因此他表示,厂商生产和销售无机砷超标的婴幼儿食品没有任何借口可言,“厂商需标注出其产品的砷含量,供消费者作出选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