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食品不能声称“防病治病”

时间:2018-04-27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标签也如同战场,企业都想通过标签来吸引消费者眼球。食品标签上能标注哪些内容?哪些说法不能出现?

我国标准规定目前只能在标签上使用特定的营养成分功能声称用语,这些用语是基于大量科学依据、阐述营养素最基本功能的语言。如“蛋白质有助于组织的形成和生长”“膳食纤维有助于维持正常的肠道功能”“维生素A有助于维持暗视力”“维生素C有助于维持皮肤和黏膜健康”“铁是血红细胞形成的必需元素”等,企业不能随便修改这类说法。

我国法规明确规定,食品标签上不得标注或者暗示具有预防、治疗疾病作用的内容,非保健食品也不得明示或暗示具有保健作用。因此,食品标签上所谓的“防病治病”的说法,根本就不该有。

需要强调,食品就是食品,是为了给人体提供需要的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它不是药品,不具有治病或者防病的功能。合理膳食可以减少一些疾病的发生,但这是一种需要长久坚持的生活方式,而不是通过某一种食品就可以实现的。任何食物都有其营养特点,没有一种食物能够满足人体的全部营养需求,正如营养学家常说的一句话,“没有不好的食品,只有不好的膳食”,这也正是营养标签的重要作用所在。合理膳食、多样化搭配、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真正的健康之本。

另外,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全文可供公众免费下载,大家可以登录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官方网站www.cfsa.net.cn下载GB28050标准全文,看看标签上的话是不是在标准附录D的名单中,这也是一个识别的好办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