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反式脂肪酸风险被夸大?专家:风险可控 应科学看待

时间:2017-06-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可璐

2.jpg

“2017专家解读反式脂肪酸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新华网 李江摄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胡可璐)近年来,关于“反式脂肪酸存在很大健康风险”的新闻频频见诸媒体报端,使人们谈“反式”而色变。那么,反式脂肪酸真有那么可怕吗?应该如何正确认识反式脂肪酸?6月22日,由新华网·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与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共同主办的“2017专家解读反式脂肪酸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来自中国粮油学会、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北京工商大学等单位的权威业内专家,就当前反式脂肪酸的大众认知、由来和危害、摄入水平以及研究、应用情况等进行一一澄清和解读,为公众揭开反式脂肪酸的神秘面纱,真正了解科学真相。

我国居民反式脂肪酸摄入量远低于限量值

近日,有个别媒体对反式脂肪酸的泛滥和危害进行了夸大报道,其他媒体持续进行报道和炒作。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朱念琳表示,对于反式脂肪的错误宣传,给老百姓造成了恐慌,也让企业和行业蒙受了巨大经济损失。

“实际上,焙烤食品的相关原料---人造奶油、氢化植物油、植脂末、起酥油、代可可脂等并不直接等同于反式脂肪酸,它们之间不能划等号。”朱念琳说。

那么反式脂肪酸来自于哪里?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介绍,反式脂肪酸主要有两种来源,一是天然食物,二是加工过程。“我们吃进去的反式脂肪酸大约有29%来自牛羊肉、奶制品,其余71%来自于各种加工食品。调查显示,中国人吃进去的反式脂肪酸有接近一半来自于植物油,牛羊肉和奶制品也有较大比重。糕点、面包、饼干曲奇贡献率不足5%。”

对于反式脂肪酸的危害,钟凯表示,其危害真正有科学依据的,就是过量摄入可以增加心脑血管患病的风险,这是非常明确的。比如降低“好的”胆固醇,增加“坏的”胆固醇。但目前还没有充足的证据表明反式脂肪酸会导致其他方面的危害。“当然猛吃蛋糕会发胖,但不是因为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要一丁点不吃几乎做不到,因为牛羊制品和奶制品里就有。”

2013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了《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人平均每天吃的反式脂肪是0.39克,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百分比为0.16%。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或地区相比,我国的反式脂肪酸供能比最低,也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值(小于1%)。

“总体来说,反式脂肪酸对我国居民总体健康风险很低。”钟凯说。

氢化植物油脂不等于反式脂肪酸

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介绍,植物油氢化技术起初是替代“不健康”的猪油作为“起酥油”,运用在食品工艺中。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教授曹雁平则指出,氢化植物油脂的特点是熔点高、氧化稳定性好、货架期长、口感好,易储存,可以满足现代食品工业要求。主要应用于焙烤食品和糖果行业,也可应用在饮料、冰激凌、煎炸等其他一些食品领域。

“氢化油在食品工业中有很多具体的应用,很多人把它和反式脂肪酸划等号,是错误的。经过工艺改良,完全可以把氢化油脂当中的反式脂肪酸去掉。”曹雁平说。

值得注意的是,植物油不完全氢化才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如果完全氢化就不是反式脂肪而是饱和脂肪。“鉴于反式脂肪酸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降低、去除反式脂肪酸的工作迅速开展起来”,王瑞元表示,目前,通过新工艺以及现有工艺改进等手段,氢化油已经被逐步取代,几乎可以说,经过全氢化的油脂不含反式脂肪酸。

“很多人误认为人造奶油含有反式脂肪酸,天然奶油是健康的。然而,根据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天然奶油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平均为2.53%,而人造奶油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平均为2.18%。”王瑞元表示,现在多数食品专用油脂生产厂商已经改进或采用了新的生产工艺,产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普遍较低。行业协会也积极推动食品生产企业使用反式脂肪酸含量低或不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用油脂。氢化油脂中的反式脂肪酸问题应该不是一个令人“谈虎色变”的问题,应该客观对待。

反式脂肪酸健康风险可控 应科学看待

有关各国反式脂肪酸的管理措施,钟凯指出,可以分为两种手段。一是通过标签标示管理,如强制或自愿标示,即在食品标签上标示反式脂肪酸含量,并对其声称进行要求,我国就属于这一类。美国规定是每份食物中反式脂肪酸不超过0.5克可以标示为零,欧盟则采取自愿标示。二是膳食建议,建议本国居民反式脂肪酸摄入量要尽可能的低,或不超过某一水平,如荷兰。还有个别国家作出了含量限制,如丹麦规定所有市售油脂中反式脂肪酸不得高于2g/100g。

王瑞元表示,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控制,需要政府、行业、企业、新闻媒体等共同努力,推动国家反式脂肪酸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不断优化完善生产配方,探索新工艺,开发低反式脂肪酸新产品,为我国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健康的食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