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粮油专家回应食用油传言:浸出法压榨法并无优劣之分

时间:2016-11-1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赵兵辉

近年来,经过某些所谓“营养专家”的渲染,不少关于食用油的传言在消费者中广为流传,例如压榨油比浸出油更健康、调和油没有营养等,让人莫衷一是。而最近召开的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第二十五届学术年会上,包括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王瑞元在内的12位国内油脂方面权威专家经过认真讨论,对这些“油脂加工与营养”方面的不实传言发表了澄清意见,建议消费者要用科学的眼光对待食用油的安全问题,避免被谣言误导,陷入不必要的恐慌。

“浸出法与压榨法并无优劣之分”

近年来,有“营养专家”在某电视节目中散布“浸出油劣质论”,认为浸出法工艺制油含有化学物质残留、劣于压榨法。然而,在众多粮油行业权威专家的眼中,“压榨油比浸出油更健康”却是不折不扣的谣言。事实上,早在2012年,国内权威科技媒体果壳网便联合百度百科发布了“十大科技谣言”,“食用‘浸出油’不安全”即为谣言之一。

据了解,我国和国际上一样,食用植物油的制取一般有两种方法:压榨法和浸出法。压榨法是用机械压榨方式从油料中榨油的方法,浸出法是采用食品工程上的萃取原理,用国际上公认和通用的食品级溶剂从油料中抽提出油脂的一种方法。这种萃取本质是一种物理的溶解操作过程,萃取过程中并不发生油脂与溶剂的化学反应。

“无论是浸出油还是压榨油,只要符合我国食用油质量标准和卫生标准的,都是优质安全的食用油,消费者均可放心食用。”在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近日举行的专门会议上,多位国内粮油行业权威专家做出澄清:浸出工艺和压榨工艺,二者并无优劣之分。

据专家介绍,油脂制取选择哪种工艺,首先考虑的是植物油料的品种及其加工特性,两种制油工艺只有原料适用性之分。目前国际上通用做法是:含油量较高的植物油(如花生和菜籽等),通常采用先压榨后浸出的工艺制油;含油量较低的植物油料(如大豆等),通常采用直接浸出工艺制油。为了充分利用油料,提高经济效益,压榨后的油饼一般都要继续进行浸出制油。事实上,与压榨工艺相比,浸出工艺具有粕中残油少,出油率高,加工成本低,生产条件好,油料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等优点。

还有一种说法称,“6号轻汽油等化学物质在食用油中,不可避免存在残留。”这让不少消费者心生恐惧。对此,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年会上的专家驳斥道:“将浸出工艺中采用的‘植物油抽提溶剂’说成是‘6号轻汽油’,并与普通汽油类比,实有危言耸听之嫌。”

专家指出,浸出工艺采用以正己烷为主要成分的烃类溶剂,曾称“6号溶剂油”,现修订为“植物油抽提溶剂”,它是国家专为油料加工安排生产的专用溶剂,与成分复杂、沸点高的普通汽油有着本质的区别。这种抽提溶剂必须是食品级的,即经过重金属脱除处理,铅、砷等有害物质的残留量都低于10μg/kg(亿万之一),所以,使用合格的溶剂进行浸出,并在精炼过程中按国家标准将其最大程度去除的成品植物油是绝对安全的。

“调和油比单一植物油更营养”

针对“调和油都不太好,基本都是精炼的”的说法,与会粮油专家认为,“完全否定调和油,说明对精炼油缺乏科学认知,也说明对调和油的认识存在极大误区。”调和油又称调合油,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成品油按照营养平衡或风味的需要,按一定比例调配制成的食用油。通过科学调配,食用油的营养和风味得以改善,更适合于熘、炒、煎、炸或凉拌等日常烹调使用。调和油一般选用精炼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葵花籽油、棉籽油等为主要原料油,配以一定数量的香味油或精炼过的稻米油、玉米油、油茶籽油、红花籽油、小麦胚油等特种油脂。

专家表示,不管是压榨油,还是浸出油都是需要精炼去害留利的,而每一种油的精炼程度是根据毛油品质和成品油用途而定,并不是千篇一律的。“精炼得到的成品油中均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因此,‘调和油不好’和‘没有营养’是没有科学依据的。”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以及2015版美国膳食指南都强调食物要多样性,这对于食用油来说也不例外,也就是说各种食用油都要吃,品质要多样。一般来说,各种油品的热量值大同小异,但其中营养成分种类和含量不同。调和油是二种或二种以上油品经过科学配方调制而成的,不仅脂肪酸组成的平衡性好于单一植物油,还含有更为丰富多样的营养成分。因此,在营养成分的合理搭配上,调和油比单一植物油更具优势。

此外,在关于“转基因油”的论述中,与会专家也给予了说明:以“转基因油”为例,因油料中的转基因成分是以蛋白质为载体,不与脂肪相结合,因此用转基因油料生产的食用油中也没有转基因成分。用转基因油料生产的食用油是安全的,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食用。专家表示,我国的油脂加工业和油脂市场总体上是健康向上的。市场上的食用油产品只要符合我国食用油质量标准和卫生标准的任何一个等级的油品,都是安全的,消费者可放心食用。与此同时,专家建议消费者要用科学的眼光对待食用油的安全问题,避免被谣言误导,陷入不必要的恐慌中。(记者 赵兵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