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婴幼儿奶粉新政10月1日实施 注册制将严打“洋奶粉”?

时间:2016-08-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新华

对于中国此次实施的奶粉新政,有业内人士称其标准、体系的规定和要求都将是全世界最严格的,因此很多不符合中国标准的洋奶粉将被阻止入境,对洋品牌奶粉可能造成不小的打击。

“海淘”奶粉将被戴上“紧箍咒”了,不符合中国标准的洋奶粉将被阻止入境。针对即将于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我国婴幼儿奶粉注册制新政,国家食药监总局上周五发布了两份配套文件的征求意见稿《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申请材料项目与要求》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现场核查要点及判断原则》。

“洋奶粉”需严格注册

根据这两项征求意见稿,今后婴儿奶粉生产企业需要对奶粉配方进行注册,提交包括产品研发报告和研发能力的证明报告以及证明配方科学性、安全性的报告等10个项目的申请证明文件。而“洋奶粉”则还需额外提交包括获得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的证明材料等3个证明材料,才能获得中国配方注册资格。除了提交多项申请材料,相关部门还会派工作组到企业生产现场核查,项目包括生产能力、质量控制情况、检验能力、研发能力等。

符合原产国标准不一定符合中国标准

对于中国此次实施的奶粉新政,有业内人士称其标准、体系的规定和要求都将是全世界最严格的,因此很多不符合中国标准的洋奶粉将被阻止入境,对洋品牌奶粉可能造成不小的打击。此前有央媒曾报道了对19款热销海淘奶粉检测发现,其中有8个样品的铁、锰、碘、硒实测值不符合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不合格率高达42.1%。

不过这一结果也在消费者中引发了争议。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其实洋奶粉大比例出现“不合格”,核心在于各国对奶粉的标准不一致,而进入中国市场销售的奶粉显然必须符合中国标准。比如我国国标对婴儿奶粉中很多微量元素有明确标准,这主要是中国婴儿通过饮食获取微量元素的需求更大。而欧美奶粉对此的要求就不那么严格甚至不做要求,这就导致了洋奶粉的微量元素含量可能不符合中国标准。再比如我国国标严格要求婴儿奶粉的“乳清蛋白所占总蛋白质的比例应≥60%”,该要求主要参考了母乳中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但美版奶粉对乳清蛋白的含量就不做要求,有的偏低可能达不到中国婴儿的营养标准,也有的偏高会造成中国婴儿消化不良。也正因如此,跨境购或者海淘进来的很多正规婴幼儿奶粉虽然符合原产国标准,但不一定符合中国标准。

业内:重拾消费者信心才是关键

不过有国产奶乳业人士私下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坦言,即便有了新标准,国产婴儿奶粉要想收复失地并不容易,除非多部门联手彻底堵住非正规途径进口的洋奶粉,因为很多消费者其实知道很多洋奶粉是不符合中国标准的,但他们认为“这些问题不如食品安全要紧”。

他认为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依然是消费者信心问题没有解决。“努力了几年不能说反而失地越来越多,至少也是没有抢回什么市场!这几年企业无论从产品品质还是营销策略上都做了不少努力,舆论也进行了支持和引导,但效果其实并不大!”尤其随着洋奶粉调整在中国市场的营销策略开始价格松动,以及越来越多的海淘和直接海外购的冲击,国产婴儿奶粉的市场地位并没有根本性改变。反而随着三四线城市消费水平的提高,他们也开始加入了消费洋奶粉的大军。

对于中国婴儿奶粉的出路,他认为不能单纯依靠严苛的标准来管理,而关键在于企业良心。“生产食品的企业绝不能认为‘法律没禁止的就可以做’,而是要坚持‘允许做的才做’!”从这一点来说,对于中国乳业特别是婴儿奶粉行业必须建立更严厉的退出和惩罚机制,只有让生产厂家“不敢胡来”才能起到真正的成效,重拾消费信心。记者 张钦 供图/视觉中国

财经观察

2000种减到600种 能否治愈妈妈“奶粉选择恐惧症”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征求意见稿出台近一年后,《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日前正式公布,《办法》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

业界普遍看好这项被称作“奶粉注册制”的新规,认为这将改变奶粉市场的品牌格局。近年来,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品牌杂乱的现象一直存在。据统计,目前我国10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平均每家企业有近20个,个别企业甚至有180余个配方,存在配方套牌、贴牌生产现象。这不仅让年轻妈妈们挑花了眼,还花了冤枉钱。

依照新规,上述现象将被杜绝。《办法》要求,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专家预计,新规实行后,市场上的2000多种奶粉品牌将会削减至600种,将有利于缓解妈妈们的“奶粉选择恐惧症”。乳业专家宋亮说,品牌减少以后,消费者和品牌的互动将更加集中,也有助于恢复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

农业部干部管理学院副研究员陈瑜说,原来奶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一个品牌出了事,消费者就会不信任所有的国产品牌。奶粉注册制虽然不会直接提高奶粉的质量,但能够大幅度减少品牌,倒逼企业更加规范。

据了解,新规将加速行业整合和洗牌,一些企业旗下四分之三的品牌都将消失。“如果企业的品牌数量得到了限制,将激励企业提高配方创新能力,让国产奶粉品质得到根本的提升,让孩子们喝上放心奶。”文/新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