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无糖知识 > 降糖

糖尿病患者如何放心吃西瓜

时间:2015-08-17  来源:糖尿病之友  作者:

20150626104752_69242.jpg

西瓜是天然白虎汤,解暑的作用最强,夏季几乎家家不离开西瓜。每100克可食部西瓜约含有25千卡能量,西瓜不含脂肪和胆固醇,除含糖和水分(西瓜90%以上为水分)外,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成分,如维生素C、维生素B族和矿物质,以及抗氧化成分--番茄红素。既然西瓜这么好,那么,糖尿病患者能吃西瓜吗?不同种类的西瓜含糖量有什么区别?

为什么说糖尿病患者能吃西瓜

西瓜的血糖生成指数是72%,平均而言,100克西瓜中含碳水化合物5.5克,200克西瓜含碳水化合物是11克,那么200克西瓜的血糖生成负荷是7.92,约为8,所以西瓜属于低血糖生成负荷食物。可以这样说,吃200克西瓜,对血糖的影响不大。即使含糖量不同的西瓜,上下也不会差别很大。

所以说,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稳定情况下,两餐之间吃200克西瓜,对血糖影响不大。如果大量进食,必然会引起血糖剧烈波动。

挑含糖量低的西瓜吃

市场上常见的海南墨童西瓜、宁夏的硒砂西瓜、特小凤西瓜、无籽西瓜、冰淇淋西瓜、京欣西瓜等,它们的含糖量各不相同。糖尿病患者应尽量选择含糖量低的西瓜吃。

海南的墨童西瓜每个约2~3斤,含糖量高达12%。

无籽西瓜,常见品种如黑蜜二号、新一号、翠宝五号、黑蜜五号等,含糖量高达11%以上。

宁夏的硒砂西瓜:中心糖含量平均11.9%,边糖平均含量10.2%,因为它特殊的生长环境,富含微量元素硒。

特小凤西瓜是黄瓤小型西瓜的代表:它所含的β胡萝卜素较红瓤西瓜多,番茄红素的含量较红瓤西瓜少。含糖量不低于11%。

冰淇淋西瓜:黄色和红色相融在一起,中心含糖量12%~13%,边糖(靠近皮的位置)含糖量10%。冷藏后味道更佳。

京欣一号西瓜的含糖量7.9%,郑州三号西瓜的含糖量5.5%,忠于6号黑皮西瓜的含糖量6.4%。

除了西瓜的品种影响其含糖量外,西瓜成长的土壤(也就是产地环境),雨水量,施肥,采摘时机等都会影响西瓜的甜度,文中所列出的数据仅供参考。糖尿病患者应尽量选择含糖量较低的西瓜,根据自己一日所需的能量和食物交换份的原则适量吃西瓜。

不同部位含糖量不同

西瓜不同部位的含糖量也不同,呈梯度变化,中心含糖量最高,越往边缘含糖量越低。这就是为什么有的西瓜第一口比较甜,但越吃甜度越差的原因。糖尿病患者吃西瓜不要把靠近皮的红瓤丢弃,因为这个部位不仅口感不错,而且含糖量比中心部位低。

有的大西瓜一个有10几斤,一次不能吃完。为适应市场需要,商贩会把一个西瓜分两半出售,这时选西瓜就要注意了,西瓜贴地的一面含糖量低于另一面。一般,贴地的那个部位颜色非常淡,购买时注意分辨。

六步买瓜法

一看外观:挑选对称的西瓜,这种瓜质量好。不要选择畸形瓜。

二看瓜皮:瓜皮光滑,有光泽,硬而有弹性,在侧面摸有棱,有明显波浪感,瓜纹理较宽。无光、发软的瓜皮,可能是由于放置时间过长导致失水所致。

三看瓜把:成熟西瓜采摘的瓜把长而新鲜,由粗到细,上面的绒毛少而稀疏。瓜把干瘪或短小,说明放置时间较长时间。

四看瓜脐:瓜脐相对小而凹陷,按起来有弹性,说明成熟度较好。如果凹陷很大,说明瓜可能熟过了。

五要掂:同样大小的瓜,放在手里掂一下,较重的瓜为好西瓜。

六要拍:一手托住西瓜底部,一手在上面拍一下,如果下面的手有震动感,说明是沙瓤西瓜。

冰箱存放西瓜不要超过4小时

西瓜的甜味主要来自果糖,果糖喜欢凉,温度越低甜度越大。所以有人说西瓜冰一下好吃。西瓜在冰箱中存放3~4小时口感最好。如果打开的西瓜在冰箱中存放时间过长,容易滋生细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